關於轉載:我們設立本網誌的宗旨,全然希望跟知音們分享與交流彼此的意見/分析/心得,所以我們極為歡迎任何人士轉載「貝沁才」© 交流室裡的任何文章或資料,唯一的條件是必須於轉載內容旁邊清楚列出“資料來源:「貝沁才」交流室 http://oozexude.blogspot.com”的字眼。




星期五, 6月 01, 2007

太湖藍藻過量繁殖的啟示

今天,看到多篇關於「太湖藍藻過量繁殖,無錫人民飽受缺水之苦」的新聞。

如果太湖裡面依靠吸取水養分生長的藍藻數量不多,的確可以淨化湖水。但是,若果湖水因為過度的工業污染導致水含氮、磷量大幅增加的話,就此催化藍藻過量繁殖。當藍藻過量繁殖的時候,必然出現「集聚現象」,藻類隨即死亡,引致水體發臭,繼而人類面臨生態大災難。

「物極必反」的啟示:
— 當人類滿以為可以操縱大自然,並且持續傷害她之際,她仿佛沒事,這只是她的海量汪涵,正在寬大包容人類的過份,到了她忍無可忍的時候,……。

「水能載舟,也能覆舟」的啟示:
— 藍藻既可淨化湖水,過量繁殖變成污染;
— 工業既可養家活口,也可導致家破人亡。

投資工具?!……大家認為它們可以是「物極必反」及「水能載舟,也能覆舟」的例外嗎?

不過,有危自有機,今次有什麼機會呢?大家不妨思考一下吧!

3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很好!
講得好...

「水能載舟 亦能覆舟」
呢句可以令我反醒過來

8:3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很同意你的講法...我男友他很注重環保, 他討厭工業過度發展,使浪費增加, 不必要地消耗地球資源...他認為不應該"錢搵錢". 如果人人都"不務正業", 只想以投資手法獲利, 社會最終會變成怎樣?

我需要明白他的意見, 但我也想藉投資的方法增加財富來保障生活......為此我們也"討論" 了好多次....

2:30 下午  
Blogger 貝沁才 said...

WAEPO

世上不僅有黑與白這兩種東西,當中還有灰的存在,而灰又可以按其程度分為256階。

我的一些想法跟你的男朋友一樣,也討厭人們不務正業,但是,討厭歸討厭,只要在不影響他人的情況之下,別人有其自由意志去幹他們喜歡的事。我從不反對別人投資,反正我亦正在進行資本投資,只要做的不過度就可以了。

換個角度細想,過度環保是否一樁好事?完全保住了環保,卻同時失去了社會的可持續發展,這個或者導致不少人丟掉了生計、最終妻離子散,於心何忍?路有凍死骨又是否稱得上環保?

其實,關鍵在於適可而止!無論是環保、工業,……,甚至於投資也好,凡事講求平衡,適度進行。就是因為世上除了絕黑與絕白之外還有灰的256階,所以,咱們需要秉持的是中庸之道,而不是絕黑或是絕白的霸王之道。

9:58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