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轉載:我們設立本網誌的宗旨,全然希望跟知音們分享與交流彼此的意見/分析/心得,所以我們極為歡迎任何人士轉載「貝沁才」© 交流室裡的任何文章或資料,唯一的條件是必須於轉載內容旁邊清楚列出“資料來源:「貝沁才」交流室 http://oozexude.blogspot.com”的字眼。




星期一, 3月 05, 2007

煤炭股與鐵路基建股相輔相成

3家在香港主板上市的煤炭股份公司(神華能源、中煤能源與兗州煤業)的股價不斷攀升,在於國內煤炭價格近年來的持續趨升及煤炭開採量有所上升,造就優秀的公司業績。

雖然最近國內煤價有所回落,可是煤價依然在高位迴繞。

屢見不鮮的中小型煤礦礦難,令中央政府堅決採取「扶大關小」的措施,鼓勵合併大型與中型的煤礦及強制關閉那些既沒有效益又達不到安全標準的中、小型煤礦。

此外,縱使煤炭開採量有所上升,但是國內貨運鐵路運力的瓶頸效應,加上國內發展對能源的需求不斷增加,致使煤炭供求失衡。

另一方面,中央政府希望大力加強國內基建設施,國家「十一•五」規劃期間的整體鐵路預算平均年投資額已經等如整個「十•五」規劃期間五年的鐵路總投資額,這樣,無論客、貨運的運力也必然提升,國內貨運鐵路運力的瓶頸效應亦將會得到改善。

現時,上述3家大型煤炭開採股份公司已經在香港交易所主板市場上市,唯獨沒有鐵路基建股份公司在香港交易所上市。不過,聽說有一家名叫“中國鐵路工程”的大型國企或許於今年10月左右上市,這個可能是一眾投資者之福。


附註:本文只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貝沁才」交流室、編者及作者無涉。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