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轉載:我們設立本網誌的宗旨,全然希望跟知音們分享與交流彼此的意見/分析/心得,所以我們極為歡迎任何人士轉載「貝沁才」© 交流室裡的任何文章或資料,唯一的條件是必須於轉載內容旁邊清楚列出“資料來源:「貝沁才」交流室 http://oozexude.blogspot.com”的字眼。




星期日, 4月 07, 2013

市場與政府

須知:小市場大政府 ≠ 大市場小政府 ≠ 全市場無政府。

前兩者的不同之處相當明顯,我相信大家很容易把它們分辨出來。不贅。

然而,相對於前兩者的不同之處,後兩者的分野就沒有那麼明顯啊!雖則情況並不明顯,不過只要大家細心留意一下,仍然可以發現後兩者的一些不同之處。

現舉一例說明:
一名正在步往巴士站的乘客,當他在遠處發現一輛適合的巴士進站的時候,試圖追趕那一路巴士卻追不上,而巴士離站不久以後遇上紅燈停車,他箭步上前,並且敲打巴士的車門要求上車不果,隨即走到前方攔住巴士不放行。這時,一名交通警員路過,下車警告那乘客須立即讓開,可是那乘客並未理會更變本加厲地發難。

處理手法:
(1)“大市場小政府”的方式-交通警員對那乘客厲聲說:「現在我依法辦事,我話事還是你話事?立刻讓開!否則,我立即拘捕你。」
(2)“全市場無政府”的方式-交通警員呆立一旁袖手旁觀或視若無睹驅車離開,任由那乘客與巴士司機爭持。

兩者是否不同?千萬不要被政府的巧言一時蒙蔽,混淆了“大市場小政府”與“全市場無政府”的分別!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