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轉載:我們設立本網誌的宗旨,全然希望跟知音們分享與交流彼此的意見/分析/心得,所以我們極為歡迎任何人士轉載「貝沁才」© 交流室裡的任何文章或資料,唯一的條件是必須於轉載內容旁邊清楚列出“資料來源:「貝沁才」交流室 http://oozexude.blogspot.com”的字眼。




星期一, 11月 07, 2011

應該合併而不是分裂

回顧美國歷史,裡面出現過非常多的政黨,當中包括但不限於聯邦黨、國家共和黨、民主共和黨、民主黨、人民黨、改革黨、共和黨、……等。雖然美國現今還存在一些細小的政黨,到頭來,規模龐然且具有碩大影響力的政黨莫過於民主及共和兩黨。

又大家回想一下辛亥革命之後,中國也出現了民主黨、共和黨、國民黨、統一黨、……等多個政黨。後來,各個政黨相繼併入國民黨裡頭,從此國民黨獨大。

從來,世界各地只要是民眾擁有投票權的地方,當地政黨的數目只得愈來愈少,而各個政黨的成員只會愈來愈多,政黨規模隨之愈來愈大。這正是政治大勢。

而香港的泛民陣營人士明顯反其道而行,他們不但沒有進行合併,卻反過來分裂為頗多的細小政黨(例如:一些民主黨的成員從那兒走出來成立社民連,而後人民力量又從社民連那裡割裂出來)。

合併才可以降低成本,合併才可以發揮規模生產的經濟性,合併才可以減少各個陣營互相排擠/鷸蚌相爭/內耗的情況。其實,泛民陣營人士首要做的工作就是合併而不是分家,否則他們當中沒有一個政黨或人士可以有政治前途。有謂:才聚興,才散亡嘛!

1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2222

3:43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