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轉載:我們設立本網誌的宗旨,全然希望跟知音們分享與交流彼此的意見/分析/心得,所以我們極為歡迎任何人士轉載「貝沁才」© 交流室裡的任何文章或資料,唯一的條件是必須於轉載內容旁邊清楚列出“資料來源:「貝沁才」交流室 http://oozexude.blogspot.com”的字眼。




星期一, 8月 20, 2012

專才與通才

人的力量其實相當渺小,培育個人單項的才,已然需要投入頗多的時間、精神、心力、……等,並不容易,何況是兼顧幾項的才。

總的來說,極端的專才,由於他們過度的專注單項的才,基於循環作用,個人對於專的東西變得熟悉,不熟悉的東西自然更加不熟悉,難免忽略及遠離了其他的才,促使他們的目光愈來愈狹隘,窒礙全人發展。

相反,極端的通才,他們通常涉獵的知識範圍極為廣泛,但是個人資源(包括但不限於時間、精神、心力、……等)始終有限,因此各項的才容易流於表面並不精湛。俗語說:周身刀當中沒有一柄鋒利,就是這個意思。

我始終認為大致的通才配備一至兩項的專才的情況最為可取。這是中國前人的智慧結晶──中庸之道嘛!

星期日, 8月 12, 2012

股者估也

股前景 = 估錢境?

星期六, 8月 04, 2012

順勢而行 來去自如

市淡,機(撿便宜)來;市好,機去。順勢而行,來去自如!

儘管近期市況陰晴不定,在執行投資行動的時候變得非常困難,但是大多數的投資機會總是在這個時候出現的。這是毋庸置喙的現實!

君不見獵人用於等待的時間往往比他用以開槍的時間要多嗎?
Google